空间数据服务

高分一号

高分一号卫星(GF-1)于2013年4月26日成功发射,牵头主用户为自然资源部,其他用户包括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等。卫星搭载了两台2m分辨率全色/8m分辨率多光谱相机,四台16m分辨率多光谱相机。

GF-1星突破了高空间分辨率、多光谱与高时间分辨率结合的光学遥感技术,多载荷图像拼接融合技术,高精度高稳定度姿态控制技术,单星上同时实现高分辨率与大幅宽的结合,2m高分辨率实现大于60km成像幅宽,16m分辨率实现大于800km成像幅宽,适应多种空间分辨率、多种光谱分辨率、多源遥感数据综合需求,满足不同应用要求;实现无地面控制点50m图像定位精度,满足用户精细化应用需求;在小卫星上实现2×450Mbp数据传输能力,满足大数据量应用需求;具备高的姿态指向精度和稳定度,姿态稳定度优于5e-4° /s,并具有35°侧摆成像能力,满足在轨遥感的灵活应用;在国内民用小卫星上首次具备中继测控能力,可实现境外时段的测控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