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中心简介

河南省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中心是在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应用中心河南分中心的基础上,历经近五年的发展建设,2019年,在厅党组领导支持下,由河南省遥感测绘院牵头申报组建。

中心按照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一张蓝图保发展、一体共治建生态”总体思路,以“服务自然资源主责主业兼顾其他行业,推动卫星遥感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为目标,形成了贯通部、省、市、县(乡)的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体系,承担着全省国产卫星影像的接收、存储、处理、统一对外分发、推广应用职责。

中心可接收资源系列、高分系列等多颗国产卫星影像资源,协调吉林一号等国内、国外多分辨率商业卫星影像数据,能够实现2米级卫星影像每年全省覆盖四次,优于1米的影像每年全省覆盖两次,局部地区可达到每月一次。发挥全省唯一的高精度、高时效性的像控点和DEM数据优势,配置了高性能软硬件设备,可实现卫星影像实时接收处理,日处理卫星影像达每天4万平方公里。

中心自主研发了河南省遥感综合服务平台政务版、公众版,河南省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影像查询系统,进行影像的存储、查询、分发;开通了短信推送平台,可将年度和当月的数据获取情况发送至省市自然资源主要领导;申请了河南省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中心的资源接收情况和工作动态。

为了拓展卫星影像应用深度和广度,进行科技研究和创新,中心重点研究多种卫星遥感影像处理和应用的关键技术,涉及到的卫星遥感数据包括多光谱影像、高光谱影像、合成孔径雷达影像以及其他类型的陆地和大气观测卫星影像,技术层面涵盖遥感影像智能化处理分析技术、多源遥感影像融合的机器学习解译分析技术和遥感影像处理分析和展示的云平台搭建技术;围绕自然资源管理、地质调查评价、矿产资源开发与监管和地质灾害防治等自然资源主体业务,努力拓展卫星遥感技术在自然资源行业中的深入应用研究。与此同时,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积极拓展国产卫星数据在农业、环保、金融、交通、水利、公安、住建、应急、历史文化保护、城乡规划等行业领域的工程化遥感应用技术研究。

电话:0371-65925968                               0371-65941446转8015
Email:hnygchy01@126.com                   邮编:450003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黄河路8号